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24年科研创新班 “寒假集训营”完美收官

来源:学院动态 2024/02/29

为充分利用寒假学习时间,帮助学生为考研备战提前制定计划,明确考研方向,培养学生科研素养,我院于2024年寒假期间特开设“寒假集训营”活动。本次活动采取了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的线上模式,为期一个月,共开展四期主题课程。课程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期课程由刘咸筠老师从文献综述的概念、文献综述的写法和样例、写作过程和写作格式四个方面对文献综述撰写进行了指导讲解,最后由毕业生郑喻丰从考研前期准备、备考技巧、心态调整和读研生活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分享了考研上岸经验和读研体验。

第二期课程由管珊珊老师介绍了研究性论文与综述性论文的差别,并从论文写作三段式结构和引言、结果、讨论等如何撰写两个方面对科技论文基本构架进行了指导讲解,最后由毕业生贾晓珂从专业和择校的选择顺序、考学硕还是专硕、择校和对于院校具体情况的考虑为同学们分享了考研上岸经验。

第三期课程由王贵珍老师运用中国知网,从明确研究方向到引用参考文献对中文文献检索的具体流程进行了指导讲解,并教同学们如何充分运用学校的数据库资源,最后由毕业生宁玺杨从个人情况、择校建议、备考建议和其他建议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分享了考研上岸经验。

第四期课程由柳英奇老师运用科学周刊《Nature》并采用与同学们问答互动的形式对外文文献检索进行了指导讲解,最后由毕业生刘海霞细致地展示了英语、政治和专业课的备考经验,还为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在自己备考过程中的规划。

在这四期教学活动结束后,我院还会组织开展学生反馈调查问卷和科研班指导教师总结经验以做到优化改革。

通过本次“寒假集训营”活动,同学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培养下能够对考研有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使同学们的寒假学习生活更充实、更有意义。为了办好本次“寒假集训班”,学院组织了雄厚的师资力量,针对需求制定个性化的培训方案;将理论教学与专题教学相结合,丰富学习内容,深化培训内涵。通过这些培训课程的学习和实践,同学们的科研能力将得到有效的提升,为其未来的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