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来源:学院动态 2023/12/12

12月11日,由教务处主办,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承办的“生物与食品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如期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旨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深化生物与食品类专业教学改革,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升生物与食品类专业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质量,促进教育教学和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邀请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穆可桢、医药工业处别国林处长、食品工业处处长曹东、石化处处长马力利、全国食品产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逯家富、长春广泽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启芳、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生产总监王亚军、吉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张欣、长春市公共关系学校副校长陈春明、吉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创新中心主任李志兴等10位政府、行业、企业、中职校专家,参加研讨会的校内人员有副校长张存贵、特聘教授朱珠、生命学部主任李皓、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秀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书记陈迎春、院长彭欣莉、副书记杨德成、副院长李占东、副院长王晓娥、副院长曹柏营及学院全体教师,会议由彭欣莉院长主持。

彭欣莉院长首先介绍参加研讨会的校外专家及校内参会人员,对校外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介绍本次研讨会的日程安排。

张存贵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对穆厅长及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感谢,随后介绍学校的历史沿革、校园及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学科专业设置与建设情况、教育教学改革成效、学生培养与发展情况,最后介绍了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情况。

彭欣莉院长简单介绍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历史沿革、师资队伍、专业设置、学科平台的建设情况及职业技术师范专业认证情况。

高秀娥主任介绍食品工程系的两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基本情况,重点从国家、地方政策分析,行业、企业需求调研分析,用人单位调研和毕业生调研分析等方面阐述了 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从食品工程系的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实践基地建设情况、特色与优势等方面介绍食品工程系的专业建设情况。

宋琼主任介绍生物工程系的两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情况,比较了两个专业历史沿革、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课程设置方面的差异,从行业企业需求调研分析、用人单位反馈和毕业生反馈等方面修订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最后介绍生物工程系两个专业的建设成效和特色优势。

会议的第四项议程是校外专家意见反馈环节,与会的10位专家围绕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四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定位、毕业要求分解、课程体系设置等方面分别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别国林处长介绍了吉林省医药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趋势,建议专业设置的课程应该紧跟吉林省生物医药产业的热点方向,加强学生职业素养方面的培养,加强与行业、企业对接,培养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

曹东处长介绍了吉林省食品产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主义的方向,吉林省的千亿级粮食、千万吨肉牛产业、玉米深加工产业需要大量的懂技术、会操作的食品类应用型人才,生物食品类人才培养和专业设置要紧紧围绕吉林省食品产业发展需求,培养高质量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马力利处长介绍了吉林省化工产业发展的现状,化工产业未来的双碳发展战略、绿色化工和清洁能源的发展趋势,吉林省布局的化工园区,尤其是梅花集团在白城建设的200亿化工产业园区需要大量的化工类人才,化工专业能够培养出适应产业需求,具有安全生产和环保意识的意识的工程技术人才。

王启芳总经理介绍了吉林省乳制品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方向,广泽乳业在实习、就业方面与学院的合作,未来与长春新区合作建设的新厂,需要大量的食品类人才,建议食品类专业重视《食品标准与法规》课程建设,加大课程学时,改变考核方式,强化学生食品质量管理体系与标准法规方面知识的学习,完善毕业实习环节的考核评价体系,提高毕业实习环节质量,培养高质量的食品类人才。

王亚军总监介绍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回顾了公司与学院在学生实习与就业方面的合作历程,表示公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院的发展,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习实训环境,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张欣部长介绍了吉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的发展战略,达利食品与学院在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的合作,表示将继续支持学院的专业发展,提供优质的实践训练平台,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李志兴主任介绍吉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的基本情况,与学院在课程建设、实习实训、企业培训方面的合作,食品类专业应加强在食品标准法规、质量管理体系、食品工艺、工程设计等方面内容的设计,培养适合企业需求的食品类人才。

陈春明副校长介绍长春公共关系学校与学院在课程建设、课题研究和学生实习方面的合作,建议师范专业要做好学生师范技能的训练,增加发展心理学方面知识的融入,强化岗位职业精神、爱岗敬业精神方面的培养,建议学生多走入中职学校,熟悉中职校的教育环境,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更好地适应中职校的教师岗位要求。

逯家富副主任对学院四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建议专业突出工程技术训练,着重培养现场工程师;突出职业技术师范特色,着重提高学生师范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突出课程体系的重构,着重从新技术、智能化等方面设计课程,做到与时俱进,适应产业需求。

穆可桢副厅长最后做总结讲话,介绍吉林省今年1-10月份的工业生产总值增长达到4.7%,高于国家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其中汽车、食品、石化等三大支柱产业做成突出贡献,建议专业加强校企合作,建设国家级、省级工程中心,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加强教师与企业联系,增加教师企业实践经历,更好地进行课堂教学和实践指导;加强教学与实训结合,建设高质量校内外实践基地,增加学生企业实践经历,培养适合产业需求的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人才。

研讨会结束后,校外专家考查吉林省高等学校葡萄酒研发工程中心,陈长武老师介绍工程中心的历史沿革、葡萄酒生产设备、灌装生产线及开发的产品情况,专家品尝了工程中心的专利产品-冰酒系列产品并给予高度的评价。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学校领导和教务处的大力支持,校内外专家对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四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把脉问诊,提出了众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学院认真梳理专家提出的建议,优化课程体系,打造专业特色,不断适应产业人才需求,切实增强学生教学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