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培养健康的心理?

来源:心理健康 2022/06/27

1.掌握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大学生已经开始走向成熟,自我意识已基本建立,这时最重要的是自我教育。因此,每个大学生都应增强心理卫生意识,了解心理卫生的知识,这就等于拿到了通往健康心理的钥匙,在必要的时候就可以进行自我调节了。

2.建立合理的生活秩序,许多大学生是头一次离家独自生活,一时间似乎得到了许多的“自由”。不过,如果滥用这种“自由”,或随心所欲,或负担过重,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生理节奏,都会导致精神损伤。所以,尽快建立合理的生活秩序乃当务之急。

(1)学习负担适量;(2)生活节奏合理,有张有弛;(3)学会科学用脑。

3.保持健康的情绪,情绪对于心理健康来说,是至观重要的。几乎每一种心理疾病都有其情绪上的表现。稳定而良好的情绪状态,使人心情开朗,轻松安定,精力充沛,对生活充满乐趣与信心 。

4.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学会去爱 ,和谐的人际关系,可以增强自信和理解,减少心理上的不适感,实现心理平衡。

5.树立符合实际的奋斗目标,每个人都有成功的欲望,但是每个人的能力又有一定的限度,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因此要对自己的能力做出客观的评价。不要对自己过分苛求,把奋斗目标确定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以内,通过努力,最终实现这一目标。成功的体验,对于维持心理健康是极为重要的。

6.学会自娱 ,人不可能总是工作和学习,在业余时间,积极开展娱乐活动,可以消除烦闷忧虑,排遣孤独寂寞,缓解紧张和压力等,从而使自己得到放松和休整。这样对个体的身心保健是极有好处的。

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是什么?

1.正确认识自我和接纳自我,自我意识是人格的核心,指人对自己与周围世界关系的认识和体验。

2.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良好而深厚的人际关系,是事业成功与生活幸福的前提。其表现为。乐于与人交往,既有广泛而深厚的人际关系,又有知心朋友。

3.良好的适应能力,个体与客观现实环境保持良好秩序。做客观观察以取得正确认识,以有效的办法对应环境中的各种困难,不退缩,还要根据环境的特点和自我意识的情况努力进行协调,或改革环境适应个体需要,改造自我适应环境。

4.具有顽强的意志意志是人在完成一种有目的的活动时,所进行的选择、决定与执行的心理过程。意志健全者在行动的自觉性、果断性、顽强性和自制力等方面都表现出较高的水平。

5.具有良好的情绪状态包括的内容有,愉快情绪多于负性情绪,乐观开朗,富有朝气,对生活充满希望;情绪较稳定,善于控制与调节自己的情绪,既能克制又能合理宣泄。

6.具有完整和谐的健康人格即个人的所想、所说、所做都是协调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