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重点学科—食品科学学科简介

来源:重点学科 2014/07/03

食品科学学科团队由15人组成,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高级职称教师超过50%;博士5人,硕士8人。学科带头人李皓,教授、博士、食品工程学院院长。曾经到德国访学,在食品生物技术、分子营养方面有多年工作基础。葡萄酒工程方向的带头人陈长武教授在葡萄酒研发、生产以及葡萄酒营销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主持多项科研课题,拥有多项专利,其开发的葡萄酒产品深受欢迎,得到业界同行认可。
近3年团队共承担科研项目18项,发表论文共 22 篇,出版著作、教材共1部,获科研奖励6项,获得发明专利共5项。设有食品工艺实验室、饮料工艺实验室、葡萄酒研究室、食品工程原理实验室、食品分析检测实验室、发酵工程研究室等。
食品科学学科以我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基础,目前有二个方向:葡萄酒工程方向、食品营养安全方向。葡萄酒工程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葡萄酒酿造工艺、山葡萄冰酒酵母的改良、小酒庄的设计和推广等。食品营养安全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食品加工工艺、食品分析、食品营养与安全评价等。学科建设目标为结合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现有的学科平台和专业优势,注重产学研结合,以人才建设为龙头,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动力,力争将食品科学学科在3~5年内建设成省内同类高校中在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的省级重点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