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重点学科—食品科学学科3年工作计划

来源:重点学科 2014/07/03

一、学科建设目标
结合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现有的学科平台和专业优势,注重产学研结合,以人才建设为龙头,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动力,力争将食品科学学科在3~5年内建设成省内同类高校中在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的省级重点学科。
二、学科建设内容
1. 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形成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1)葡萄酒工程方向
葡萄酒工程方向研究内容包括葡萄酒酿造工艺、山葡萄冰酒酵母的改良、小酒庄的设计和推广。本学科方向已经成功申报“葡萄酒研发吉林省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并拥有唯一的山葡萄冰酒发明专利,在葡萄酒研发和技术服务方面具有其他高校不可比拟的优势。
①山葡萄是东北地区特有的酿酒葡萄品种,具有悠久的种植历史。山葡萄酒有着精湛的传统酿造工艺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已经成为公认的具有独特的吉林省地域优势产品;
②葡萄酒酵母菌是葡萄酒酿造中重要的微生物,改良和选育优良的山葡萄冰酒酵母是保持山葡萄酒具有独特的风味、营养和解决经常出现的发酵中止问题的关键技术。
③以家庭农场为基础的小酒庄将是我国葡萄酒发展的趋势,也是形成我省特色山葡萄酒产业的必经之路。
(2)食品营养安全方向
食品营养安全方向研究内容包括食品加工工艺、食品分析、食品营养与安全评价。本学科方向的特色在于通过研究食品加工和储藏中营养成分损失对食品质量的影响,从食品营养角度评价和定义质量与安全,推动食品生产加工法规和产品标准的发展。本方向经过多年的建设,在食品加工工艺和食品分析方面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食品营养专业已经初具规模;新建的食品工艺实训室、分析检测中心和生物技术实验室建成对本方向提供良好支撑。
学科方向的定位以工程技术为主,积极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拓宽基础,突出实践和能力的培养,以设计为主线安排课程体系,注重工程教育。
2. 学术队伍合理,科研实力雄厚
未来三年,在葡萄酒工程方面形成一支在葡萄酒研发、生产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山葡萄冰酒酵母的改良方面有突破,同时又能在葡萄酒营销以及葡萄酒酒庄设计等方面开展工作,能够完成从葡萄酒研发到技术推广的葡萄酒工程化学术队伍。在食品营养安全方向构建一个熟悉食品加工工艺、食品分析检测、食品生物技术、食品安全、食品营养方面人才的学术梯队,能够在科研和应用层面从食品营养的角度对食品加工方法和标准展开研究。
在未来三年派出1~2人攻读博士学位,引进高学历海外人才1名,引进具有多年葡萄酒生产经验的高级工程师1名,引进长期从事食品分析工作的高级工程师1名。每年派出1位教师到国内外的院校及科研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和作访问学者。完成青年教师到企业进修的计划,使具有工程化背景的教师比例达到50%。争取在未来三年培养1~2名方向带头人。
三、科学研究
在未来三年,继续开发山葡萄酒新产品,深入开展冰山葡萄酒酵母的研究,开展特色酒庄的设计和推广工作,争取使山葡萄酒研究达到国家先进水平。以现有的葡萄酒和其他产品为载体开展营养安全的研究。
2013年~2015年每年增加核心论文3~5篇,申请省级以上课题2~3项。加强横向合作,力争使年科研经费达到35万元以上。申请2~3项发明专利,申报科研成果奖1~2项。完成自编特色教材一部,开发实习基地2~3个。申请中央及吉林省财政厅专项资金用于葡萄酒工程中心、分析检测实验室和生物技术实验室的建设。
继续发挥现有优势,以教学科研、学科发展、队伍建设为基本点,组成2~3个学术创新团队,对重大课题进行重点攻关。鼓励教师申报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支持教师参与横向课题研究。对于科研基础相对薄弱的中青年教师,实行校内科研立项计划,使更多的教师有阶段性的科研目标,在此基础上形成稳定而持久的科研方向。广泛开展与国内外院校、科研机构、厂矿企业的交流合作。加强教师之间的学术探讨,积极开拓、发展、保持与科研管理部门的合作与联系,争取在权威、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更多的高水平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