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优势特色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高水平完成中期目标

来源:重点学科 2022/04/29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创于1987年,2018年被评为吉林省普通高校省级特色高水平“优势特色B类”建设学科。

学科自立项建设以来,新增教育厅平台1个;承担国家十三五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新增省部级项目46项,纵向项目经费到账510万元;新增横向科研项目44项,横向项目经费到账918.5万元,年人均科研经费达到17.7万元;发表研究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1篇,高职称教师人均发表论文4.8篇;出版专著15部;新增发明专利1件;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研究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均有大幅提升,各项科学研究指标均达到甚至超过了预期目标。

立项以来学院领导积极建设学术队伍,该学科目前共有教师4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0人,高级职称占比68%,其中具有博士学位32人,博士比例达到80%。本学科40名专职人员中,国务院特贴专家1人、拔尖创新人才1人、吉林省高校春苗人才1人,其他省部级人才4人。学科建设至今共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充实了学科梯队,提升了科研实力,较好完成了学术队伍建设的中期任务。

人才培养方面:学科下设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被评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和吉林省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教学成果“标准培养,多元培训,平台塑造--卓越中职教师培训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吉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获批省部级以上教研项目20项,获批省级创新创业试点专业1个, 吉林省名师工作室1个,出版教材5部,发表教研论文22篇。学生在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方面成绩突出,获国家级奖励7项,省级奖励66项,发表学术论文9篇,获得专利15件。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远远超过预期目标。

同时积极举办并参加了多种学术交流,扩大了学科影响力,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产生积极的影响。

自立项以来,学院领导带领团队在学术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各个方面积极建设,高水平完成中期各项指标,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中期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