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优势特色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重点研究方向之 食品安全检测与控制

来源:重点学科 2022/04/29

方向简介:食品安全监测与控制是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另一个重要研究方向。该方向针对食品安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生物技术和电化学以及纳米材料为基础,致力于构建不同类型、具备操作简单、快速、准确、灵敏度高、选择性高、成本低等优点的检测设备,从而获得食品安全检测与控制相关产品。

方向特色:

(1)针对食品中存在的化学危害,如兽药残留、农药残留、禁用化学成分等,基于各成分的化学性质同时结合现代化分析技术,开发食品中农兽药残留高灵敏检测和分析方法。

(2)针对食品中的生物危害,应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如多重PCR技术,基因芯片技术等开发高效快速灵敏的检测方法。

(3)针对食源性病原菌感染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基于生物化学和计算生物学等手段探索新的抗感染策略,同时开发新型抗感染抑制剂,保障食品安全。

方向优势:融合生物技术和材料技术开发应用于食品质量控制的技术手段,迅速获得食品质量信息。

预期突破:开发食品快检试剂盒;研发食品快检荧光微球试剂盒;制定食品快检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