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聘教师 苑鹏

来源:客座专家 2021/12/20

苑 鹏

个人简介:

博士,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食品工程研发部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功能主食创制与慢病营养干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协和医院共建)学术带头人。组建了国际领先的智能感官实验室和营养代谢基因组学实验室,开展食品的智能感官分析、营养功能食品等新产品的研发以及食品相关的分子营养学和营养代谢基因组学的评价等工作。同时负责与北京协和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等医院的循证营养研究和产品的上市后评价等。目前致力于同企业的横向技术服务,服务企业有完美、三生、新时代国珍、修正、同仁堂、全聚德、伊利、三元、雀巢等国内外大型企业。

社会兼职:

中国药膳研究会 膳用食材与药材研究委员会 秘书长

中国临床营养产业创新联盟 副秘书长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儿童食品分会 副秘书长

北京食品学会 青年工作委员会 副主任

国家新食品资源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秘书

联合国计划开发署(UNDP) 食品安全领域 青年顾问

食品与发酵工业 评审专家

主要成果:

同时参加国家、部委等纵向课题的实施,参与 “十一五”期间国家级课题如“863”、“973”支撑课题2项,参加“十二五”、“863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等国家级课题3项,参与“十三五国家重点专项”2项;主持“科技部院所专项基金项目”、“北京市科技服务业专项”、“北京市朝阳区专利产业化专项”、“北京市信息化专项”等项目6余项。发表SCI文章1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SCI文章7篇(影响因子IF >25),以通讯作者在Nature子刊发表文章1篇,另外发表核心期刊20余篇,起草研究生教材专著1部,授权国际专利2项,申请国内发明专利12项,荣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中轻集团科技进步奖1项、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1项。